临安加快“机器换人”步伐,促进湖羊产业发展

日期: 2021-12-0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浙江省临安区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按照农业“机器换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要求,深入开展畜牧业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进科技性、实用性兼备的农业机械应用,先后创建浙江省畜牧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浙江省畜牧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区。湖羊产业作为我区的特色产业,在两个示范区创建中,实现从“低小散”到“规模化”、从“传统人工饲养”到“设施化机械化养殖”量和质的跨越,初步具备向高质量现代化畜牧业发展的格局。

   

 发展现状。全区现有规模湖羊场34个,其中湖羊原种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1家,年可提供优质种羊2万只;3000头以上羊场10个,年饲养量13万只。拥有畜牧生产设备2454台套,其中自动喂料、饮水机械1624台,环境控制机械172台,智能化监管机械265台,排泄物清理机械372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械21台,湖羊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
   

 工作举措。加快“机器换人”,实现机械化精准饲养。通过项目带动、政策引导,不断更新换代现有养殖场设施设备,高标准新建、扩建现代化养殖场,加快推进“机器换人”步伐。全区共推广TMR饲料搅拌机、发料车、扫料车、传送带等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清粪等养殖设备2032台,实现按时按量精准饲养,不仅极大降低劳动力和生产成本,而且攻克人工喂料不均衡的弊端,保证湖羊的健康生长。
  

 推广控温控湿,实现智能化环境控制。通过外出考察、集中授课,鼓励养殖场配套环境控制装备,改善养殖环境,全区共推广风机、湿帘、喷雾降温、氨气浓度监测仪、排泄物输送等环境控制机械544台,定期和动态监测羊场的温度、湿度,智能排气换气、喷雾降尘,保持圈舍空气新鲜和合适的温湿度,缩短养殖周期,提高生产效益。
   

 开展信息追溯,实现数字化生产监管。通过信息系统搭建、生产性能测定、生产记录上传,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监管,不断优化湖羊选育方案,加快湖羊种质资源建设。全区推广电子耳标识别器、传感器、动态体重控制仪、智能围栏、分群门、无害化处理等智能化监管机械276台,对湖羊生产过程进行追踪记录,及时准确掌握湖羊的生产性能。同时通过智能设备的性能测定,结合生产数字化系统,提升育种工作效率和效果,全区母羊每胎生产率达2.3头,年可提供优质种羊2.5万头。
  

  下一步计划。十四五期间,我区湖羊产业将以数字化为引领,围绕“机械强农”行动,重点开展“产业优化、智慧赋能、生态示范、疫病净化、品质提升”五大工作,加快湖羊产业朝现代化、生态化、智能化的高质量目标发展。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