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获评2020年度农业“机器换人”综合示范县

日期: 2021-01-13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浙江农业农村厅

   日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浙江省2020年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单位名单,湖州市长兴县成功获评全省农业“机器换人”综合示范县称号,2020年度全省仅此一家。

一直以来,长兴县始终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绿色发展”主基调,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不断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示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农机装备水平、作业与应用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安全生产水平、支撑保障水平提升等方面,狠抓落实,有序推进。2020 年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16%,名优茶加工机械化率达100%,茶叶生产修剪机械化作业率达 100%,茶叶植保机械化率达100%;水产自动投料机械化率达 88%,高效增氧机械化达 95%,尾水机械化处理率达100%。在示范创建任务的开展中,长兴县形成了典型的经验做法:

一是制定方案,建立机制。下发《长兴县创建浙江省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时明确示范创建的模式和方向,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整合资金,加大扶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和相关项目专项资金的补助力度;成立农机农艺融合专家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验收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支持力度。

三是关键环节,重点推进。组织召开各类新机具推广现场会,加大农机新机具推广力度;进一步深化农机与农艺、农机与信息化的融合。

四是安全监管,保驾护航。深入完善各级农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全力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截止2020年,全市共成功创建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25个、示范基地47个。接下来,湖州市将继续推动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工程向纵深发展,克服发展不平衡问题,做到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全覆盖,创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乡镇、示范基地、示范社。以示范创建为载体,率先加快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等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样板,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加码。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