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加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廉政风险管控

日期: 2020-08-1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农机发展中心 何延龙

   今年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顺利开展,第一批300万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到6月底已全部申请完毕,农机购置补贴资格审查、机具核验工作同时进行,为确保惠农资金安全、规范落实,荣成市农机发展中心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加强相关人员廉政风险管控。

通过排查,查找出两项突出风险点:一是对新上市、市场需求量不大的补贴农机具,工作人员难以准确掌握真实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对出现价格虚高、补贴额偏高等问题发现慢,解决处理难度大。二是可能存在个别农机产销企业、购机者互相勾结,虚买虚卖,骗取套补,造成国家补贴资金损失的情况难以发现。

根据确定的风险点,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是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培训。5月份在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专题会议上开展廉政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开展购机补贴工作,尽最大的可能避免出现干部权钱交易、索贿受贿现象发生。

二是强化研判监控。要求经销商与购机户之间以电子结算的方式交易。对经销商和购机大户买卖行为信息的收集、研判、监督,制定出早发现问题、早核实问题、早解决问题的办法。严格把关,把新上市、补贴额偏高的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严防虚购骗补,造成国家补贴资金损失,损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农机部门的形象。

三是强化严查严惩经销商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凡发现异常必查,凡接到举报必查。一经调查核实,不管涉及到哪个企业哪类产品,一律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列入黑名单处理,彻底断掉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钻政策空子,虚高价格,虚买虚卖,骗取国家购机补贴资金的念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