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26300余台(套)农机迎战“三夏”

日期: 2020-05-2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河南省沈丘县农机局 龚庆红、谢辛凌

   “一夜南风起,小麦覆垄黄”。小满已到,“三夏”生产即将全面展开。记者刚刚从河南沈丘县农机局获悉,今年,该县及早动手,上下联动,计划组织协调26300余台(套)农业机械,其中仅联合收割机就达3200余台,将全力投入“三夏”大会战。

沈丘县为农业生产大县,又为全国农机平安县,全县大中小型等各类农业机械总动力突破106万千瓦。

据介绍,目前,沈丘县百万亩小麦正处于灌浆后期,长势基本稳定。为保证夏粮颗粒归仓,该县农机部门提前谋划部署,科学实施农机调度,对突发天气和局部机械短缺状况,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生产有序进行。同时,结合落实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通过订单作业、承包作业、一条龙作业等社会化经营服务模式,提高机具使用效率;大力推广小麦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打捆、灭茬播种等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实现三夏“零”火点目标;农业农村部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优化品种布局,加大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努力提高夏秋播种质量。

在此基础上,该县农机局还成立小麦机收应急服务队,提高机收应急反应能力,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加强值班值守,协调解决跨区作业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目前,小麦开镰在即,这些‘铁牛’严阵以待,整装待发。”该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刚告诉笔者,该县计划今年小麦机收率力争达到99%以上,玉米机播率达98%以上。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