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机械化育秧成“新风潮”

日期: 2020-05-22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徐州日报

   “机械化,育秧好。成本低,用人少。速度快,质量高。苗肥壮,产量超。无人机,除害草。便管理,不乱跑。机插秧,托盘倒……”,近日,随着农时进入水稻育秧的高峰期,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沿湖街道自编了一套机械化育秧“三字经”,引导包地大户和种植散户采取新型的耕作模式,推进高质量机械化作业“全覆盖”。

在机械化育秧作业现场,记者看到20多台自走式水稻育秧机正在忙碌着。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记者大开眼界。四名辅助加土、拌料、撒种、覆盖的农民忙得不亦乐乎,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趟(双排)长60米的托盘育秧。

 

 

沿湖街道包地大户朱廉志说:“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0多亩地,育秧取土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主要难题。这下可好了,政府鼓励和引导我们采取机械化育秧,节省人力物力,一亩育秧田可摆放35—40个托盘,秧苗可供70—100亩田地栽种。”

徐州市铜山区小苗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尚爱成说:“以前人工育秧至少要用15天时间,现在采取机械化育秧最多只需要三天时间全场就能完成任务,节省时间不说,仅人工费用一亩地就可省下500多元,这都是利润啊!”

 

 

沿湖街道自推动高质量机械化托盘育秧以来,真正实现了“多快好省”的目标,不但解决了包地大户“取土难”实际问题,而且带动了更多农户跟随育秧机、插秧机打工挣钱的“双赚钱”致富效应。

为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夯实农业基础,沿湖街道将坚持“政府主导、技术引领、装备支撑、科技带动、服务精准、协同推进”的发展模式,重点提升耕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个环节,力保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