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农机医生”巡诊服务助力“三夏”麦收

日期: 2020-05-2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河南省沈丘县农机局

   “俺正在农机单间检修‘趴窝’的‘铁家伙’,捣鼓半天也没修好。正挠头皮犯愁时,没料想县农机局组织的农机检修服务小分队主动找上门来了。经过服务队技术员的检查维修,更换了几个零配件,机车就好了……这一下,俺拿着作业证,三夏外出跨区作业就更有底气了。”5月18日一大早,河南沈丘县周营镇大李口村的农机手路四清异常兴奋,“农机服务队及时为我们把‘铁家伙’的故障排除掉,就能多收麦、收好麦了!”

这些农机服务小分队的维修技术员被众多农机手亲切地称为“农机医生”。

“大忙前把各种夏收机械都进行细致保养检修一遍,确保机械在麦收大忙的时候使得上、用的好。”该县付井镇农机维修站负责人介绍,“由于不少农机手要到外地进行作业,所以开展复工复产行动后,我们就加班加点开展巡回开展三夏农机维修流动服务,一般日修量达五六台,以便更好的服务农时,服务于现代农业。”

一年一度的夏收即将拉开帷幕。眼下,正处于小麦收割前的灌浆后期,如今,沈丘县102万亩麦田遍地金黄,丰收在即。为保证今年三夏跨区作业顺利开展,该县农机局提前做好服务工作,组织10辆“三夏”农机维修“流动车”,抽调成立由20余名技术骨干所成立的6支农机维修服务队,划片包片,携带农机检修设备和零配件,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田间地头,一方面对驾驶操作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切实消除机车隐患;另一方面上门免费给小麦联合收割机安装GPS定位系统,通过给外出作业机车安装定位系统,解决了“机主找活难、农户找机难”和外出农机手加油难、维修难等问题;其次义务帮助检修农机具、手把手传授驾驶、维修、保养的方法和技巧,为三夏农机生产提供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40余个农机专业维修点、80多个农机合作社以及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全力投入维修服务,全县26300余台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各类农机具全部“体检”并保养维修一遍,确保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三夏”大忙。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