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专家齐上阵 科学技术助春耕

日期: 2020-05-2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尹加从

   为做好2020年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云南省德宏州农机推广站成立了机插秧技术课题组,工作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做好水稻机插秧集成技术研究,特别是育秧技术研究,促进技术快速推广应用;二是协助各县市开展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完成今年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任务目标。为此,课题组选定了风平镇拉门村作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示范点”,通过示范点为依托开展各项工作。

4月10日,云南省德宏州农机推广站在芒市风平镇拉门村举办机插秧技术培训和动员会,参加培训人员包括州农机推广站机插秧课题组成员、拉门村社干、机插秧示范户、农机大户、建档立卡户等55人。培训老师由相关专家担任,培训内容包括:一是介绍示范点前期开展工作情况,截止培训当天,示范点已完成机插育秧面积63亩,动员示范户29户,预计完成示范面积388亩,其中建档立卡户2户。二是介绍机插秧技术优势:采用机插秧技术每亩可节省劳动力2个、节本增收102元,并省去拔秧环节,降低劳动强度,实现增产稳产。三是介绍德宏州自主研发的“水泥地板覆网育秧技术”。该技术操作简单,成本低,易浇水;可做到秧苗需要的控温保湿条件,出苗整齐,避免烧苗,保证育秧安全;可防大(暴)雨、鼠、鸟及虫害;集传统的小拱棚育秧和无遮挡露天育秧优点,适合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大范围推广应用。全州主要水稻种植区均适宜,目前,目前,已有70%以上的机插秧户在使用该技术。此技术两项创新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四是介绍机插秧技术推广应用情况,截止2019年德宏州拥有各类插秧机1124台,全年完成机插秧示范面积11.58万亩,两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各州市首位。

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们全面了解了机插秧技术优势,技术特点,增强了使用机插秧技术的信心和决心。

水泥地板覆网育秧技术试验现场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