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不误春」田间摆擂台 农机“闹”春耕

日期: 2020-04-1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胡向东

   乡村四月闲人少,正是春耕忙碌时。

“加油!加油……”

4月8日上午,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一场早稻机插(抛)秧技术演示暨技能比武大赛在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上演。

田埂上,村民加油呐喊声不断。平整的水田里,农机手们娴熟地操作30余台新式插秧机,把绿油油的秧苗稳稳立在田中。不多久,大片水田里秧苗竖成线、横成排。

“不敢想象我们居然能穿着皮鞋来种田!”农机手张浩介绍,如今只需把秧盘放在机器上,就能像开小车一样开着插秧机,完成插秧作业。

除机插秧比赛外,还有1台新型抛秧机进行了抛秧演示。抛秧机不断“吞食”秧盘,再从尾部“吐出”,秧苗如天女散花般立在水田里。

“人工插1亩田,1个人至少要2天,插秧机只要10分钟,而抛秧机5分钟就能搞定。”一旁的种粮大户赵仲良颇为自豪地说。

衡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今年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大力推广机械育插(抛)秧技术,机插机抛秧面积占集中育秧大田面积70%以上。

“田间摆擂台,农机‘闹’春耕,能让农户们看到机插秧的好处,提高种粮积极性,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衡山县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旷文艺说。

衡山县今年春耕生产共投入农机1万余台,翻耕田地近20万亩。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