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备耕两不误 农机跑出加速度

——徐州市精心组织农机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春耕生产“大会战”

日期: 2020-04-10  来源:  作者: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颜子舒 蔡思祥 刘作霖 骆耀明 于珑

 说明: http://epaper.cnxz.com.cn/xzrb/res/1/1/2020-04/08/03/res01_attpic_brief.jpg

给农机加水。

 

说明: http://epaper.cnxz.com.cn/xzrb/res/1/1/2020-04/08/03/res04_attpic_brief.jpg

 

开工前做好检查。

 

说明: http://epaper.cnxz.com.cn/xzrb/res/1/1/2020-04/08/03/res07_attpic_brief.jpg

 

为农机具检修。

 

说明: http://epaper.cnxz.com.cn/xzrb/res/1/1/2020-04/08/03/res10_attpic_brief.jpg

 

农机喷洒农药作业。

当下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耕生产“大会战”的关键时期,江苏省徐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县镇村“四级”同向发力,管理服务同频共振,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农机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老黄牛精神,精心组织全市农机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耕生产“大会战”。

战疫情 农机按下“启动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农机系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部门优势,号召广大农机人和农机服务组织利用农业植保机械,开展喷药消毒作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徐州农机人主动参战,主动融入乡镇防控体系,将平时用于农业生产的植保机械开进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对“看不见的敌人”展开“剿杀”。电动喷雾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昔日农田作业的“好把式”,在疫情防控中成了消毒作业的新利器。这些植保机械穿梭在大街小巷,抗疫一线,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邳州市龙安机插秧合作社社长孙龙安介绍说:“疫情防控启动后,我们合作社两架无人机、两台高地隙植保机全部派上用场,每天对两个街道进行两遍喷洒消杀工作,连续工作十多天。”这样的场景在乡镇村落的管控点周边、乡镇街道、村组干道及垃圾存放区域随处可见。喷杆喷雾机、无人飞机工作效率是人工的50-70倍,防控效率高、效果好,能有效阻断病毒的扩散、传播,节省人力、物力,减少人员接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群防群控赢得时间、赢得主动权。

据徐州市农业防控组调度统计,仅2月份全市投入农业机械22061台次,无人机飞防945驾次,喷杆喷雾机喷防9702台次,参战的农机服务组织445个、农机手1242人次。

备春耕 农机按下“加速键”

3000亩地怎么种?“靠新农机!”邳州市龙安机插秧合作社社员底气实足。麦苗正拔节,这些天植保无人机、高地隙植保机、北斗导航仪、激光平地仪,一套套新型农机奔跑田间,整地松土、施肥喷药,合作社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了自己流转的526亩麦田和周边大户近3000亩麦田的施肥除草工作,为苗情转化赢得农时季节。

从邳州到铜山,再到丰沛,防疫情不误春耕,天上地下,各类农机纵横驰骋,带动新技术落地,助力农业产业升级,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4月6日上午,记者在沛县五段镇七段村看到,一望无际的绿色麦田里机械轰鸣,多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在麦田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农药,无人机经过之处,一层薄雾轻轻洒落。农机手们通过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台4.6万元,装载30斤农药,一次飞行作业10分钟可喷洒15亩的麦地。”44岁的于法雷给无人机换了块电池,再给它灌进新配兑的农药,飞机再次起飞作业。无人机帮助农户实现了机器换人,减轻劳作辛苦,节约投入成本,和传统的人工喷药相比,无人机喷洒农药具有喷药效率高、防治效果更好、综合成本更低、遥控操作更安全等优势。

在土山镇的邳州市华瑞粮食种植家庭农场,利用无人机进行病虫害防治,每小时的作业量可达到50多亩,相当于近20个人的作业效率,省时、省力同时也节约成本。

铜山区沿湖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召集“佳声农机合作社”等4家较大规模的农机服务社,准备了13台大型植保机械和两台“无人小飞机”。同时,由包地大户自觉自发地联系了80余台套的高质量作业农业机械,其中有农田耕耙机、土地平整机、药肥混喷机、良田开沟机等,26000亩麦田只用两个3天作业完毕:施肥用3天,药物混喷用3天,沿湖春耕呈现“一日千里”的盛大景象。

保生产 农机按下“安全键”

农机安全生产是春耕生产的重中之重,是促进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证。在战疫情、备春耕的重要时期,徐州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始终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落细在节点上。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引导农机手加强自防护,遵守防疫操作规范,确保疫情防控人身和财产安全;及时转发、编发设施农业、养殖业、林果业、种植业等农机配置信息、作业规范和农机维修操作规程,引导机手遵章守规,安全操作驾驶,高效投入春季农业生产。

日前,新沂市农业农村部门对该市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活动。该市农机服务组织46个(其中产地烘干点26个)、农机报废回收企业两个,农机维修点20个。截至目前,开展排查(检查、督查) 9次,参加排查(检查、督查) 31人,检查企业(单位) 9 家。发现一般隐患 9 条,整改完成 9 条。存在的隐患有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安全制度、安全培训记录不全,已全部按要求整改。

邳州市夫凡农机合作社51户社员拥有近百台联合收割机,面对疫情及时调整维修策略。简单维修保养由合作社统一提供配件,社员居家维修,大修则由合作社安排专人负责,目前机械维修量接近80%,较往年明显提前。目前,农机检修全面完成,大田作物机械化统防统治有序推进,水稻秧田整理、育秧物资准备基本到位,为农业安全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4月5日,记者在银地徐州农机汽车大市场采访时了解到,久保田、约翰迪尔、洋马等农业装备深受农机户青睐。在严控疫情前提下,该市推进农机经销企业有序复工。大市场虽然没有了往日熙熙攘攘的场景,但各农机经销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推送农机维修教程,通过视频通话现场指导用户进行机具维修保养,农机配件送货上门,全市农机维修进度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