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率先完成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

日期: 2020-04-1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 浙江农业农村厅

   截至3月31日,浙江常山县率先在全市完成390辆变型拖拉机“清零”工作,比计划时间提早25天,实现县域拖拉机“绿码”全覆盖。常山县为此采用的四项工作做法值得推广。

一、全域擎画擂战鼓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顶层设计,早部署、早落实。出台《常山县拖拉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变型拖拉机淘汰补贴政策,并将全县划为东、西、中三大战区,全面开展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工作。二是强化专班力量。调兵遣将,建队伍,强力量。组建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选派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明确专人联战区、联乡镇,全力推进清零进度。三是强化任务意识。紧盯目标,尽全力,见成效。结合不同阶段任务的差异性,对县级、战区、乡镇等不同层级分批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明确各阶段任务,确保有的放矢、攻坚到位。

二、精细排查详底数

一是登记造册建台账。开展县域拖拉机全面排查,信息整理。累计排查变型拖拉机390台,其中:外省籍拖拉机333台、本县籍拖拉机57台。二是逐一核实不错漏。通过实地调查、发函协查、系统核查,全方位、无死角核实车辆注册、牌照、行驶证等信息,确保390辆拖拉机不漏一车,不错一辆。三是分类建档助识别。通过精细比对,按照是否年检、是否改装、有无牌照、是否假套牌等标准将拖拉机划分成四类,其中:脱检无牌报废72台、假牌套牌伪造检验标志158台、非法改装137台、本县在册年检23台。

三、点面结合强宣传

一是借助媒体拓宽宣传面。采取横幅、短信、微信等新老媒体结合方式,广泛宣传变型拖拉机的危害性和报废淘汰政策,明确3月31日前变型拖拉机全部退出营运市场,4月1日起全县禁行。累计发布短信、短信10万条。二是锁定对象提高精准度。借助“三联三送三落实”等工作载体,发动乡镇、村等力量,对车主采取面对面宣讲,实现县域变型拖拉机驾驶员390人全见面,扎实提高工作精准度。三是签字背书强化执行率。全力做好政策解释,尽力争取广大车主的理解和配合,与车主签订限期退出营运市场承诺书390份,签订涉嫌使用假牌套牌等违法后果告知书362份,切实提高政策执行率。

四、正反激励促进度

一是坚持战情“云发布”。以“常山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专班”钉钉群为“布告栏”,每日排名通报各战区、中队、乡镇的推进情况,县领导对后进乡镇进行实时点评,有效倒逼各条战线加快进展。二是坚持执法“铁手腕”。以158台涉嫌使用假牌套牌伪造检验合格标志的拖拉机为突破口,联合查扣队,对拒不处理的车辆实行扣车,强化进展。三是坚持补贴“及时雨”。依照市级政策,提前测算补贴总额,规范报废补贴程序,及时兑现补助资金,增强车主自主报废积极性。全县完成补助申报拖拉机26辆,补贴资金28.2万元,其中:县级提前报废补贴20.5万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