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扎实推进农机“一用就管”保障春耕夏种工作安全高效

日期: 2020-04-1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农机技术推广站

   为进一步加强对补贴农机的监管,确保春耕、夏种工作顺利开展,促进农机服务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及发展,上海市嘉定区农机技术推广站协同区农委种植业和农机办于3月26日—4月8日对本辖区内农机服务合作社、蔬菜合作社购置的补贴农机具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考核,内容包含了农机具一用就管、农机库房、农机台账、维修保养手册填写以及合作组织的社会化服务、平安农机建设等。

今年农机检查考核与往年不同是考核面更广,内容更加细化,注重合作社管好农机的同时更偏重与合作社提升社会化服务功能。从检查的实际情况看:在疫情期间,各农机服务组织仍异常重视对农机具的维护保养工作,主要表现为:农机“三库一间”分离有序、机具分类停放整齐、内外清洁无污、黄油机油做好加注更换、维修保养手册认真填写、消防设施完备、农机安全制度上墙等,虽然部分合作社库房小、条件差,但还是能认真对待,因地制宜地做好此项工作。同时在检查中也发现农机具的维护保养仍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一些合作社对小农具的重视程度低于大农机。其次,部分合作社把“一用就管”简单理解为对农机具的维护保养,而忽视了对农机具台账的管理。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即告知了合作社负责人,有利于各服务组织及时改正。同时,通过检查双方的互相交流,本区农机具维护保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总体而言,本区的农机机务管理水平在镇、合作社的共同努力打造下,每次检查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安全生产已深入人心,农机社会化服务意识得到不断提高和完善。在欣喜自豪的同时,我们也应时刻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才能始终保持领先水平。作为区级农机管理部门,要拓宽思路、改进方法,更有效地开展指导与监督工作,从而确保春耕、夏种工作能安全高效顺利地进行。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