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全力以赴绘就别样“春耕图”

日期: 2020-04-10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央广网 记者 乔仁慧 通讯员 严璐璐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过去一周,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为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增加稳住农业基本盘的底气,农业农村厅组建31个春耕生产指导组,克服疫情影响,俯下身子接地气,下田头抓春耕,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指导帮扶,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首批指导组已深入基层51个县、98个乡镇、112个企业,共300余个现场,为农民解决各类春耕生产难题120余件。

强化站位,明确责任。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切实把春耕生产作为稳定粮食产能的政治任务,牢牢把稳农业基本盘。创建了7大类共37个微信群,充分运用微信、益农信息社、农业大数据平台等新手段,引导农资生产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创新开展春耕生产。从3月31日开始,全厅成立由厅领导、总师牵头负责,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产业技术协调创新体系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春耕生产指导组31个,每个组3—4个人,基本做到一个县一个人,下沉到市县、乡村和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指导农业春耕生产。

强化宣传,解读答疑。加大对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宣传,统一基层干部的思想和认识;加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进一步释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信号,引导农户合理确定种植结构;加大粮食生产政策的宣传,尤其是将粮食生产目标要求进一步向县市区进行传达,增强各级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省出台各项扶持农业生产政策的宣传,尤其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固定用工补助政策、水稻智能集中催芽补贴政策、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促进农业春耕生产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两手抓、两不误。针对农户提出的“粮食补贴标准确定时间晚,不利于及早扩大种植意向,调动农户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的疑问,指导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2020年大豆补贴标准基本保持稳定,玉米补贴标准适当提高,大豆每亩补贴高于玉米200元”的解答,并将在农业农村厅公众账号刊载的有关信息转给对方,引导他们及早确定种植意向,积极当前春耕生产。

强化调查,把握农情。各指导组带着资料、带着问题深入市县和乡村以及农户、合作社,检查核实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农情现状。经过调查发现,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流转土地的在增多,规模化经营面积扩大到1.38亿亩,且一些市县土地流转价格较上年有所提高。肇源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72万亩,经营单位数量2259个,旱田土地流转价格在200-300元之间,水田土地流转价格300-500元之间。建立了农村资源资产交易中心,对村级固定资产处置、资源发包、工程项目、大额采购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3月30日前完成首批10个项目的交易。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固定用工补助政策、水稻智能集中催芽补贴政策、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等惠农政策广泛传播,参与水稻智能及种催芽的农户同比大幅度增加。水稻集中浸种催芽标准高。水稻集中浸种催芽得到群众高度认可,3月中旬就开始启动,时间和进度都好于去年同期,已浸种142748吨、已催芽31452.3吨。佳木斯市全市智能化催芽车间检修全部完毕并开始浸种催芽作业,已浸种1.25万吨,占应浸种41.2%,预计4月5日左右陆续开展播种育秧工作。田间清理动作快效果好。各地认识充分,积极采取歇人不歇机等办法加快未离田秸秆清理进度,目前已清理离田秸秆573.3万亩,占应春季应离田秸秆606万亩的94.6%。

强化服务,破解难题。重点围绕当前水稻浸种催芽、春季整地、生猪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劳务输出以及产业扶贫等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农时要求有序进行。在水稻浸种催芽上,全面推广11个方面的育苗生产技术建议,指导各地提高水稻育秧标准,确保育壮秧。在生猪生产上,指导各地采取现有场户满栏饲养、招商引资新建企业等办法加快补栏,确保完成今年2100万头的出栏任务;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指导各地结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抓紧清理村屯垃圾,治理脏乱差;在劳务输出上,指导各地各地利用好各种途径提前掌握省内外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及时安排用工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农民进行对接,切实将供需信息转换为输出实效;在产业扶贫上,指导各地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筹措、农业生产资料准备、线上线下备耕、农业机械作业等实际困难,保证贫困户土地应种尽种,同时,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组织养殖贫困户及时补栏,搞好动物疫情防控,多渠道增加收入。

各指导组将下基层的落脚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上。4月2日,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地方玉米秸秆打包尚未完全离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地方承诺要按照规定时限确保全部离田。同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水稻浸种催芽标准不高问题,不但将水稻育苗生产技术建议进行了详细讲解,而且还组织水稻专家现场进行指导。除此之外,指导组还针对农作物品种选择、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秸秆出田、封墒、保墒、提墒、用墒以及撒墒等方面作具体指导。指导组与技术人员结合今年春耕生产特点,对不同模式下免耕播种技术、作业机具配套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引导大家积极采用玉米秸秆覆盖免耕保护性耕作,安装免耕播种机监测仪等黑土地保护措施,夯实筑牢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基础。

在走乡入户过程中,指导人员也非常关心各地的畜牧业生产,牵挂生猪稳产保供和奶业振兴推进情况,在非洲猪瘟防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热心指导,给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强化示范,典型带动。各组下基层后组织各地总结春耕生产经验和典型,及时上报种植业处、综合处,综合处选取优秀素材进行宣传推广。截止目前,各组已上报有关肇州县县域经济发展、庆安东禾水稻种植合作社联社抢前抓早力争再插“龙江第一苗”、省农业农村厅加快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典型21个。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