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技术”视频连线现场演示培训

日期: 2020-03-25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江西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监测站 吴爱文

   当前疫情防控期,正是水稻育秧生产关键期,为进一步推进江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加大江西省双季稻地区“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力度。3月24日,江西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监测站组织开展了“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技术”视频连线现场演示培训。南昌县、临川区、樟树市、铅山县“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插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社人员,以及来自渝水区、泰和县、永修县、安义县、奉新县、高安县、弋阳县“江西省优质稻全程机械化”、“江西现代农业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两个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及农技人员等共计11个县(市、区)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有两项内容:一是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宋建农教授就“水稻大鉢体毯状苗育秧技术”进行授课。二是视频连线樟树市慧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现场演示培训并互动。

“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是中国农业大学宋建农教授主持的国家公益性科研项目,该技术于2019年列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发布的《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主推技术之一。这项技术首次实现了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秧及精准栽插,具有不伤秧苗、秧苗返青快、分蘖早、有效分蘖多、抗倒伏强、成穗率高、可减少5~7天的缓苗期,不延长或少延长水稻生育期,增产增收明显等优点,该技术不延长或少长水稻生育期的特点,可有效缓和双季稻区水稻生长季节予盾,在进行晚稻优质稻品种的机械化种植时,可实现比传统平盘机插秧水稻每亩增收400元左右。近三年来,先后依托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项目、江西省优质稻米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在我省南昌县、樟树市、临川区、铅山县等多个双季稻地区以及瑞昌市油稻轮作区开展了试验示范推广,截止目前,试验示范面积近万亩,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实现农机农艺融合,解决双季稻地区机插技术瓶颈提供了新路径。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