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襄县:防“疫”不松懈 春耕备耕不误时

日期: 2020-02-21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山西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防“疫”进行时,山西省定襄县农机中心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农机中心积极组织全县农机经营主体,提前开展“不见面”或“远照面少聚集”服务,坚决做到“防控疫情不放松,春耕备耕不误时”,以确保春耕生产的平稳有序地进行。

一是线上指导,远程问诊。2020年春季全县计划完成机耕面积39万亩、深松整地面积3万亩、机播面积30万亩。疫情之下,针对农机维修、农资供应、技能培训等带来的困难,我们指导农机经营主体们以乡镇为单位,依托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电话预约等信息化载体,建立农机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线上指导、远程问诊,保证服务不断线,专家指导不掉线,有效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让技术不因疫情而“隔离”,为稳产保供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二是让信息多跑路,农机合作社担当生产主力军。非常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农事活动效率,让信息多跑路,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担起主力军作用。选择技术过硬的农机手,采取“社包村、村分组、组联户”的方式,大力开展春耕备耕全程农机社会化服务,推行化肥种子等农资的团购代购服务、推行春耕、春播、施肥、植保等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的服务模式,如:代耕代种、承包联包、土地托管、土地经营权入股等等。引导农户不出门、不扎推、不聚集,务必以最少人员的参与来解决春耕备耕的平稳运行,做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争取扛好农民的“米袋子”、拎好百姓的“菜篮子”。

三是抓好“线上春管”的指挥棒,跑出农机“加速度”。根据当前的生产实际,农机从业人员应抓好“线上春管”的指挥棒,积极推行“不见面”或“少打照面”的管理服务。如:开设实用技术、维修保养、田间管理、机械深松等技术培训;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打通农资运输“梗阻”,确保春耕备耕道路畅通;宣传并落实国家扶持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服务组织信贷支持政策、机械深松作业补贴政策等);提倡机具零配件采取送货上门或网购,实行点对点供应,同时督促农机经销商拓展供货渠道,保证新型农机具的有效引进和足数供应;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醒农机手们做好农机具检修、维保工作,仔细排除农机安全隐患,确保农机具以最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释放最大潜能,跑出农机“加速度”,保障春耕春播安全有效稳产。

目前,全县拥有拖拉机保有量1396台,配套机具3088台。其中:旋耕机1595台,播种机871台,深松机94台,铺膜机21台。全县已订购农业机械756台件。其中:拖拉机156台,旋耕机190台,播种机130台。截止1月10日,已到货拖拉机40台,农机具256台,其中:旋耕机50台,播种机31台。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定襄县农机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举措,因地制宜、层层把关,如果发现隐患问题要实行闭环整改,有效控制各类风险,充分抓好春耕备耕生产。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