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2019年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走进相城区

日期: 2019-12-0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农机推广站

   11月26日,江苏省苏州市农机推广站在渭塘现代农业示范园举办了2019年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相城区规模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40余人参加了现场演示会。局机关第二支部党员,局宣传与信息化处、种植业管理处、农机处、农技推广中心、农科院智慧农业研究中心、蔬菜协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田间日”活动重点围绕净园、耕整地、播种、植保、采收搬运等环节,展示演示了履带式拖拉机、深翻机、旋耕灭茬整平机、牵引式起垄机、多功能田园管理机、割草机、机动式(电动式)蔬菜精密播种机、喷杆喷雾机、叶菜收获机、搬运机等20余种机具作业。在作业演示的基础上,蔬菜种植户纷纷上机进行操作体验,并就机具作业参数、作业性能、作业效果等问题与企业、推广部门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发放了《苏州市蔬菜生产机械化装备选型参考图册》,并围绕蔬菜生产种植户对拖拉机操作、维修、安全意识等方面薄弱的共性问题,进行重点安排,做到立行立改。同时,对标上海蔬菜生产机械化,邀请了上海农机所展示演示了上海蔬菜生产机械化新装备、新技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

本次“田间日”活动主题突出,一是聚焦农民生产实际,切实缓解农民最急最忧最盼的机械化生产问题,不断唱响“党旗红·惠三农”党建品牌。今年,我站启动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主要考虑是苏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本实现,蔬菜生产机械化相对薄弱,农户对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有迫切需求。通过“田间日”活动,强化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着力构建以农民应用为中心的技术推广服务模式,让更多小农户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农机化新装备新技术,及时分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二是聚焦惠农助企,充分发挥农机推广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三服务”走深走实。通过活动,农户对蔬菜生产机械化有了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促进了购机意愿的提升,生产企业参加活动就更有积极性,切实做到了惠农助企,有力的推动 “三服务”走深走实。截止目前,我站在张家港、常熟、吴江、相城等地先后召开了四场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新增蔬菜生产关键环节各类机具150余台。三是聚焦产业发展实际,加快补齐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短板,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局党委将蔬菜生产机械化发展短板作为市委开展的“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专题活动的整改任务之一。市农机推广站党支部突出“四贯穿四在前”,围绕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基本形成了可行的调研成果。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蔬菜生产农机装备购机补贴目录,充分发挥面上小农户的主体和基础作用,切实抓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