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浙江12个年轻人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点名表彰!

日期: 2019-12-04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作者:浙江农业农村厅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今年3月,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启动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日前,经遴选推荐、资格审核、大众评审、社会公示、网络展示、专家评审等环节,共产生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10名,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18名。

其中,来自浙江的麻功佐等12人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麻功佐  80后返乡创业青年,2014年成立松阳县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成立丽水横樟蜂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华蜂养殖技术研究,2018年销售土蜂蜜10万余斤,公司年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麻功佐不忘帮助乡亲,探索“蜜家乐”统收统购经营模式,面向广大蜂农统一收购、代销、培训,带动当地蜂农增收430余万元。此外,通过麻功佐团队的自媒体宣传,该县多个地方成为网红点,逐渐形成松阳特色的“蜜蜂+旅游”产业。

陆炜强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2015年起,开始建设杭州地区首个专注农业创业项目的孵化器——蓝郡农业创客园。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成功孵化9支团队,40余名农创客,建设成果初显,吸引各类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的农业人才来杭创业就业。同时,在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的引导下,积极配合筹建农创客小镇。

胡璧如  2010年,在国外留学7年的胡璧如放弃绿卡回到杭州,接过父母手中的创业接力棒,用互联网思维,经营打造全新的“卢正浩”茶叶品牌。自2010年底开设网上销售点以来,胡璧如负责的电商部门营业额从2011年的180多万元,提升到2018年的1.2亿元,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企业中第一个销售过亿元的企业。在天猫“双十一”活动当天销售额高达800万元,在“聚划算”上,包揽了所有破百万绿茶销售单品。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就业带动作用,提供120余个长期就业岗位,在销售旺季还会增加炒茶工120余人、临时工80余人。

叶宁  2015年2月,叶宁成立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基于“北斗+互联网+渔业”的一站式渔业综合服务平台。海上鲜平台实现了四个创新:一是模式创新,帮助“渔商”随时随地对接;二是技术创新,通过自主研发的“海上WiFi”,有效解决渔船出海失联问题;三是功能创新,海产品溯源系统实现海产品全程追溯,大数据分析系统可预测海鲜价格走势;四是服务创新,为下游客户提供仓储质押、供应链金融等服务。目前,海上鲜已在大连、日照、台州等30多个城市开设了站点,覆盖全国3万余艘渔船,平台交易总额超130亿元。

郑贞栋  自2010年起一直从事农产品电商,致力于打造江山特色农产品“猕猴桃”的互联网品牌。他所创立的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公司,2018年实现总营业额1.8亿元,连续5年取得全网猕猴桃销售冠军的佳绩。公司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0多人,支付劳动报酬5000多万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达2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达5000多个。目前,公司还在联合贺村镇政府投资建设浙闽赣皖四省边际的C端集散中心,项目将促使全国优质农产品资源汇聚衢州,预计可带动线上线下就业1万多人,年网络销售额20亿元以上。

李一清  李一清创办的浙江一景生态牧业有限公司,是2013年度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奶牛养殖区、蔬菜种植区、果木区、花卉区、休闲观光区、体验区”等多个区块。现饲养优质奶牛4000余头,日产鲜奶近60吨。公司饲养牛群消耗的大量青储牧草主要来源于自身和周边的牧草基地。公司将自身2000亩牧草基地供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种植,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服务等,并签订保价的收购合同,确保农民每亩地收入在4500元以上,每年增收450万元以上。通过公司整体实施,直接带动周边7个村建立7500亩牧草基地,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300人以上就业。

蔡水埼  2010年,蔡水埼出国深造后回国辅佐父亲发展豆制品事业,并主导了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二次发展和壮大。祖名公司作为中国豆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包括生鲜豆制品、真空休闲豆制品、大豆植物蛋白饮品、腐乳和豆芽五大系列,300余个品种,引领着中国豆制品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蔡水埼的主持带领下,祖名公司于2012年初顺利完成了股份制改造。2016年2月,正式被批准在“新三板”挂牌。在带动效益方面,公司建立10万余亩的规模化大豆种植基地,全部采取定单模式,每年按高于国家收购价的价格收购,保障了近万户农户的收入。此外,蔡水埼还以单位和个人名义捐助兴建西兴敬老院、西兴中学,多次向新农村建设、“春风行动”等捐款,累计捐赠100余万元,获得浙江省慈善总会“慈善爱心奖”。

雷大锋  在雷大锋带领下,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经过改革发展,合作社社员由组建之初的94户发展到了现在的762户,服务范围从1个乡镇9个村拓展到了4个镇(街道)41个行政村;合作基地由450亩发展到了辐射面积7000多亩,带动农户4500户;年销售收入从260万元增加到了2600万元,基地亩产值从7500元提高到18000元。目前,合作社从最初的单一生产服务发展到了产加销全产业链服务,逐步走上了集生产、供销、信用合作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发展之路,先后2次被国家和省评定为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

王佳佳  王佳佳注册成立舟山市全奇庄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果蔬种植和农产品销售、运输、贮藏、初加工及农业观光服务等综合性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合作社采取社员“入社自愿,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形式,组织收购社员种植的农产品,依法为社员提供农资购买、技术、信息等服务。其成员出资总额500万元,现有农民社员100个、团体成员1个,带动农户150户,目前有种植面积500余亩。2018年度,合作社产值1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2个。

金美艳  于2013年创立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有机中草药种植与销售。2015年获得全省首届十佳“农创客”称号;2018年公司产值达1121.9万元,带动近百人就业。经过5年多的努力,浙江万寿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出了中医药养生文化旅游观光园,顺应“互联网+”趋势,将万寿康终端养生产品推向全国,还结合武义旅游产业优势,开发具有特色的“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游”。同时,金美艳积极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的优化研究和应用,解决中药材种植造成农田沙石化、难以复耕的难题。

吴钰涛  2014年开始在嘉兴范围内收购整合豆制品生产、销售资源,目前成功控股嘉兴家友食品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四年间,吴钰涛团队自主研发了6条全自动豆制品生产线,获得国家专利8项,打破了由欧美发达国家及日本垄断的情况。在未来3年内,公司还计划打造浙江豆制品产业生态圈,未来规划销售10亿元,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吴钰涛还带动约2万农户从事大豆生产。吴钰涛团队自主研发的生产线发挥了技术示范、知识输出等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小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鲁华芳  2009年创办了旺圣鹅产品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即食法式熟鹅肝刺身产品,打造自有品牌“王鹅娘”,年生产鹅肝30余吨,销售额达3000万元以上。获得2010年宁波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金奖、2013年全球万名女性创业大赛金奖、2015年中国涉农产业青年创业创富大赛成长组金奖等荣誉。同时通过签订采购协议、组织技术及销售培训等手段带动农户增收,周边百余户养殖户户均年收入增长近2万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