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头雁”效应 带动产业振兴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大家谈”综述

日期: 2024-01-23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杰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加快培育乡村产业振兴人才队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启动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以下简称“头雁”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一支10万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国6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两年以来,项目在运行中积累了哪些经验?学员有哪些收获?发挥了怎样的联农带农示范效应?


  近日,一场名为“‘头雁’大家谈”的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项目主管部门、省级项目实施部门、优质培育机构、学员以及社会各界力量齐聚一堂,总结经验,凝聚合力,推动项目实施,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系统培育助力“头雁”成长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分享了“一年培育、长期服务、终身校友”的培育理念。该校通过建立跨省域交流机制,搭建“头雁”合作平台,整合学校服务资源,协调各类社会资源,打造“头雁”服务支持系统,为学员的终身发展和联农带农能力提供坚实保障。

  “我校深化‘培+育’结合、‘市场+特色产品’结合,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学科优势、区位优势,建立长效性服务平台,聚合政、产、学、研、金全链条孵化型培育,为学员提供沉浸式学习环境,做好‘头雁’培育。”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说。

  两年来,各级“头雁”项目负责团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40多家优质高等院校作为培育机构,立足产业发展,注重实际实效,采取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的“四个一”培育模式,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增强其创业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使之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吉林农业大学聘请院士团队为“头雁”项目学员授课,华中农业大学打造“院士讲堂”,先后邀请5位院士进行授课,提升培育质量。四川农业大学主打由学员“菜单式”选课学习、“自助式”选点实践,因需体验教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开设“头雁”MBA课堂,探索进阶培育。南京农业大学开设“厅长会客室”,拉近厅长与学员之间的距离。浙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打造“头雁”圆桌论坛、“头雁”会客厅、“头雁”项目学员跨省联学沙龙。安徽农业大学首创“头雁参与办、说了算”的项目运作体系,精准摸排“头雁”项目学员对金融保险政策知识的迫切需求。华南理工大学结合大学生创业项目,通过文化创意提升品牌价值,探索全产业链帮扶模式。海南大学举行“头雁”选品会,建“头雁”直播间,为海南农业企业直播带货。


  多方参与提供有力保障

  “我市将‘头雁’专项纳入‘新时代人才奠基计划’,对重点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资助,对农产品‘销售达人’给予20万元支持,对农村创新创业团队给予20万元奖励。还帮助学员获得政策、金融、智库、科研等方面的扶持,帮助‘头雁’搭桥结对。目前,已有‘头雁’参与到我市多个农业科研项目当中,获得科研类经费1500万元以上。”活动现场,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则说:“我们明确要求各地推进支持措施清单化、项目化、制度化,确保培育对象在一年培育期内,至少享受一项包括但不限于支持清单内的产业扶持、金融服务、评价激励3大类9方面的扶持措施。目前,获得综合扶持人员占比已达70%,我们将在2024年10月底前,实现所有学员培育期内新获得综合支持措施100%全覆盖。”

  近两年,在“头雁”项目的带动下,全国各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创设支持“头雁”发展系统性政策,在项目支持、资金补贴、经营发展、人才培养4方面汇总得到26类支持举措,为带头人成长为“头雁”提供立体式、全方位保障支持。

  辽宁、山东、四川、天津等省市把“头雁”项目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中。贵州匹配省级资金设立优秀“头雁”项目学员奖学金,对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优秀学员给予3000元奖学金。广东、浙江等省将“头雁”项目与乡村人才培养项目农村经理人等项目紧密结合。湖北、云南等省遴选培育对象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内蒙古将取得“头雁”项目结业证书列为农牧民职称的评审条件。山东、福建探索学历直升通道,推进农民培训与学历教育学分互认。

  “头雁”项目的实施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各界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到培育工作中来。黑龙江邀请7家银行召开“头雁”专项信贷服务座谈会,探讨和研究支持学员产业发展的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天津创立“头雁”资金担保产品,依据学员整体情况,量身定制资金担保产品。内蒙古、江苏、河南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联合金融机构,分别开发新产品“头雁贷”、开通金融担保服务“直通车”、举办“头雁”金融服务月活动。中山大学举办“广东市场+云南头雁”企业家对接交流活动,帮助“头雁”项目学员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云南,迈向湾区。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护航行动”,推动知名企业与学员产品的产销合作,实现校政企共生互动。

  参会的金融保险和涉农企业代表表示,将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与社会各界力量一同搭建“头雁”服务平台,赋能农业经营主体稳健发展,助力“头雁”起飞。


  示范引领促进“雁阵”齐飞

  活动现场,5名“头雁”项目学员代表通过生动的故事,介绍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发展经验和培育收获。“经过一年的培育,我们公司在‘头雁’项目导师的帮扶指导下,申请到了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0多项,获得两项植物新品种权,申请5项国家专利,参与1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来自湖北省的“头雁”项目学员郑伟说。

  “头雁”项目学员、山东青岛百业日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玉豪说:“在‘头雁’项目的帮助下,我们合作社引进高筋小麦、高油酸花生等多个优良品种,带动了周边210家农户种植,种植规模达到了4500亩,每亩效益增收17%。2023年,我们服务了土地2.1万亩,服务农户1700家,长期解决周边200余人的就业,带动百余农户致富。”

  据了解,“头雁”项目学员中有3人被选为2023年“全国十佳农民”。在天津市,100名“头雁”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联农带农人数增加了近3000户,“头雁”经营收入增长0.74亿元,利润增长0.27亿元。在吉林省,2022届“头雁”项目学员所经营的主体平均增加产值146.96万元,学员人均新增带动农民56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12万元。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党委书记刘瑞明在总结时说,“头雁”项目科学的设计理念、规范的管理模式、务实的培育成效,得到了基层群众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头雁”项目的实施,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搭建了“起飞”平台,为各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机遇,为各地抓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了发展新路。项目实施近两年来,共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累计培育学员3.58万名,46所优质大学积极参与培育工作。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