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塑造农机新未来(上)

日期: 2021-09-27  来源:原创 作者:刘月华

       对于智慧农业,其实一直没有比较精确的定义,但可以确定的是,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逐步出现的概念,代表着更高级别的农业发展水平,体现在农业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智慧农业与传统农业有着截然不同的农业生产运营方式传统农业主要靠生产者亲力亲为,信息沟通不畅导致很多问题产生,但智慧农业集合了多种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并且连接了农的全过程,从生产过程到后续管理最终向市场,全程均有高科技保驾护航,能够较为精确的定位各个阶段所需要的数据,能够快速做出相应举措以应对产生的问题,突破了农业生产者的局限性,可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入、农产品提质、农作物食品安全更可靠、农产品市场更广阔等一系列效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提供了条件

智慧农业的相关技术,与农机相结合,催生出了智能化农机。智能化农机的突出特点,就是无人操作、智能决策。近两年,我国无人化、智能农机创新产品相继面市。“东方红”、“欧豹”无人驾驶拖拉机、“谷神”无人驾驶联合收割机已开展试验和作业示范,还实现了收割机与运粮车的主从导航无人驾驶;“丰疆”高速无人驾驶插秧机实现了水田原地掉头对行、秧盘自动提升等功能,已在多地投入水稻插秧生产实践。黑龙江、新疆、江苏、山东等多个粮棉主产省份相继开展了全过程无人化农业生产试验。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例,其数字农业试点建设项目已经形成了棉花耕、种、管、收全程数字化生产管理模式,应用农机自动驾驶装备和无人化农机取得了显著效果,降低了农机作业驾驶难度和劳动强度,提升了作业效率,即使是新手驾驶员也能和老机手一样作业又快又好。当地棉花种植全部使用卫星导航自动驾驶技术,在夜间或能见度较差的天气作业也可做到准确对行,整个作业季每台机具较手动驾驶平均多播种1000亩,原先人工驾驶播种10行的地块采用自动驾驶可播种11行,土地利用率可提高0.5%-2.5%,棉花精准施肥能够节肥15%、单产增加5%左右。

目前,应用已经较为成熟、且推广面积较大的是植保无人飞机和搭载有农业用北斗导航终端的农机。传统的农药喷洒时间消耗大,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伤害但是利用植保无人飞机喷洒农药,不但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还能喷洒的更均匀减少农药的浪费。我国植保无人飞机在装备总量、作业面积上已经发展到全球第一,还在不断发展,飞控技术世界领先,但在喷施药装备和专用药剂的研究方面还需加强。目前,大疆、极飞等品牌的电动多旋翼机型能够精准导航、主动避障、定量施药,已经能够相对稳定、安全开展规模化作业服务。

无人植保飞机进入发展快车道

我国是农业大国,有着18亿亩耕地,加上复种指数,年播种面积在23亿亩以上,需要大量的植保作业。然而,机械化植保尚较为薄弱。以三大主粮作物为例,小麦、水稻、玉米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早已超过80%,田间管理,特别是机械化高效植保水平还较低,亟需提升。随着相关部门对机械化田间植保作业的高度重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无人植保机使用场景也更加广泛。植保无人机具备高效、便捷、精准、环保等诸多优势,且一般以小型为主,操作简单、携带便捷、应用成本低,适用于多种地形和地块,让许多农业生产者感觉到了它的优势,加快了市场开拓速度。随着规模化种植不断推进,市场需求增大;同时,近年来一些地方也不断加大植保无人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让植保无人机市场渐入佳境,市场需求大也带动了产业升级,行业前景光明。特别是2021年,国家把植保无人飞机正式纳入中央财政购置补贴范围,列入了《2021-2023年全国通用类农业机械中央财政资金最高补贴额一览表》,把植保无人飞机推上了发展快车道

1植保无人飞机销量不断攀升

 

植保无人飞机已成为现代农业的新宠儿。近几年,我国植保无人机补贴销量持续增加。从农机购置补贴公示数据来看,2020年,包括江苏省、湖南省、山东青岛等在内的23个地区、单位,均有植保无人飞机的销售数据,共计销售1.6万2019年同比增加了58%。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无人机植保作业面积超过5亿亩次。从目前的市场来看,2021年补贴公示销量,有望突破2万架,无人机植保作业面积也会进一步扩大。

2植保无人飞机市场规模扩大

 

我国植保无人机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市场规模5.53亿元。在疫情、春耕、5G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2020年植保无人机再度迎来爆发,补贴市场规模增至8.09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植保无人机,补贴市场规模将超10亿元。

3生产企业“有进有出”,企业数量整体呈增加趋势

 

随着植保无人飞机被不断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植保无人飞机前景,开始入场角逐。以生产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宗农机为主的农机企业,如潍柴雷沃、江苏沃得农机、东风井关农机,也陆续推出了各自的植保无人飞机产品。甚至是发动机生产商,湖北玉柴发动机有限公司,也加入了植保无人飞机的生产行列。但从生产企业的背景来看,植保无人飞机领域,更多的生产企业还是从工业级无人机企业、航模企业,转型而来的。2020年,有补贴销量数据的植保无人飞机生产企业,有76家,比试点补贴之初的9家,翻了三番还多。

4植保无人飞机领域呈现寡头竞争局面

2018-2020年的三年间,共有18家企业进入植保无人飞机全国品牌销量前十,但只有大疆创新、极飞科技、无锡汉和航空、江西中轻智能这4家企业连续三均位列前十可以看出,行业正处于激烈的“洗牌阶段”,销量前十品牌不断在变化。但从各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大疆创新的补贴销量,遥遥领先;极飞科技位列第二名。近两年,大疆创新和广州极飞两家企业在植保无人飞机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连续上涨,且两者合计已占据75%的市场份额,已形成寡头竞争格局。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其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大疆创新是我国植保无人机龙头企业。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无人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带进农业生产,通过构建无人化智慧农业生态,让农业进入自动化、精准高效的4.0时代。极飞科技产品与服务遍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

无锡汉和航空公司,成立于2008年,在国内无人机行业属于较早起步,有较深厚技术沉淀的知名无人机研产机构,是目前国内较少拥有“油/电/单/多”及混合交叉功能产品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公司拥有载荷15公斤/20公斤/25公斤/30公斤/35公斤/40公斤/45公斤的成熟无人机平台产品,在成熟平台基础上,目前能够快速开发不同行业场景应用的无人机产品。

江西中轻智能设备有限公司,2016年3月与南昌大学进行校企合作,共同研发植保无人机是一家技术导向和应用服务型的科技公司,可以提供植保无人机销售、租赁业务。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