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快速发展,果蔬茶机械成行业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

日期: 2019-12-04  来源:中国农机网

  【农机网 热点关注】随着农机行业L型趋势的发展,部分传统农机产品在市场中逐渐趋于饱和,部分农机企业致力于寻求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果蔬茶机械成为农机展会上的亮点。
 
  农业农村部消息,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叶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浙江开化加快茶产业“机器换人”步伐
 
  11月29日上午,浙江开化县茶产业“机器换人”创建现场会召开,茶叶生产大户、乡镇农机员共计70余人参加并观看茶园全程机械化耕作现场操作,当场订购农业植保机等各类先进机械32台(套),总价值超过130余万元。
 
  近年来,开化县立足区域农业产业实际和农业机械化发展基础,通过普及农机装备应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强农机行业管理等途径,突出茶叶生产全产业链机械化发展,大力推进茶叶生产关键环节“机器换人”。
 
  截至目前,开化县拥有各种茶叶加工机械4015台套,名优茶加工机械化率达到100%;拥有各种茶叶修剪机械1507台套(部分大企还有专业化服务组织提供茶叶修剪专业服务),茶树修剪机械化率达到100%;拥有各种单双人茶叶采摘机56台套,大宗茶采摘机械化率达到100%;拥有高效植保机械35台,机械化率达到100%;整合资金近2亿元投入茶叶全产业链建设(中大型茶企均建有茶园运输道),茶园运输机械化率高达92%以上。
 
  今年开化县正式启动茶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明确老茶园提升改造8000亩,新发展高标准基地4500亩,提升茶叶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两个,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15座、巩固提升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3个,全力确保茶园中耕除草、高效植保、运输机械化率、名优茶加工机械化率、大宗茶修剪、采摘机械化率达到创建标准。
 
  贵州省项目专家组调研指导茶叶生产机械化工作
 
  11月19日至20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机推广总站项目技术指导组深入贵州黎平县中潮镇茶叶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工作。
 
  调研指导工作中,指导组先听取了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项目运行情况汇报,随后,指导组专家亲临现场参与茶叶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项目的不同机械化修剪技术的对比试验,在对比试验过程中,对基地引进先进适用农机的做法点赞,并表示农机具在生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应用,将为合作社节约劳动力和减少成本,强化茶园机械化,茶叶的品质和下树率也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山东日照组织召开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报告专家评价会议
 
  日前,山东省日照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立足本地实际,组织该市东港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和专业技术骨干,开展了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示范工作。
 
  前期拟定了《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示范工作计划》、《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示范工作方案》、《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示范办法》,并邀请各位专家进行了论证,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随后组织技术人员进行验证示范技术培训,开展了三次验证示范试验,经过各项数据汇总统计、分析验证结果,结合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等方面撰写了《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报告》。
 
  为确保验证报告的合理性、科学性、实用性、完整性,根据《农业机械化技术验证工作办法 (草案)》要求,11月23日,邀请省市有关专家领导组织开展了茶叶采摘机械化技术验证报告专家评价会议。
 
  安徽歙县召开茶业生产机械化示范推广现场会
 
  11月15日,安徽省黄山市茶业生产机械化推广现场会在歙县甘白香白茶生态园基地召开,来自三区四县的100多名代表和市县有关领导一起观看了八个农机生产企业带来的茶园管理机械现场演示。
 
  现场演示分等高茶园、缓坡茶园、梯级茶园三个演示区,演示的机械有小型微耕机、中耕机、采茶机、开沟机、覆土机、锄草机、旋耕机等,重点演示茶园有机肥施用机械化和茶园中耕除草培土机械化。每个厂家演示过后,茶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农机设备应用产业体系专家分别从农机、农艺角度对现场作业效果进行点评。
 
  下午,召开黄山市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交流座谈会,与会茶机专家、茶企代表、茶机生产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就黄山市茶叶机械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畅所欲言,就农机与农艺的有机结合提出建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