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发展中三个突出问题

日期: 2019-08-20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今年上半年,农机购置补贴管理服务改革创新成效显现,补贴机具资质采信范围拓宽,采信管理进一步规范,生产销售大马拉小车产品等恶性竞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趋好;新的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全面实施,简政便利企业申请鉴定,开辟农机创新产品专项鉴定通道,农机企业申请鉴定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新版补贴机具投档平台上线运行,企业投档实现电子化。全国农机试验鉴定信息化平台与补贴机具投档平台全面对接,农机企业申请鉴定、投档更为便利;全天候在线办理补贴软件启用,手机申请补贴APP广泛应用。农机维修执业资格许可全面取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便民化措施加快落地,农民购机用机环境优化。

  农机工业加快结构调整、技术升级,新产品研发生产步伐加快,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传统主流产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1—5月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89.98亿元,同比增长2.16%;规模以上农机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1—5月份利润39.64亿元,同比增长6.22%

  上半年农机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完成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个。

  一是粮食等大宗作物之外的其他产业及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所需机具供给不足与拖拉机、谷物联合收割机等传统主流机具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突出,农机工业产销形势整体仍处低迷,农机工业结构调整任务还很艰巨。

  二是农机生产、使用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农机企业及农机使用者在心理、技术等方面的准备不足。农机排放标准由国三升国四政策启动时限已经明确,但有关转换工作进展缓慢。一些地区禁止使用煤炭为烘干机提供热源,个别地方不允许小麦、花生机收产生扬尘等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三是受地方尤其是市县一级机构改革还在进行的影响,部分省农机购置补贴未全面启动,一些地方农机监理机构、职能尚不明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受到一定影响等。

  下半年,各地各方面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国家和省级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步伐,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努力开创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