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机推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吉林省农机推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日期: 2005-04-03  来源:吉林省农机管理总站

  吉林省农机推广工作会议4月1日在长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州)、县(市、区)农委(农业局)、农机局的主任、局长,各市(州)县(市、区)农机推广站站长及省内外部分农机企业的代表共计150余人。省农委副主任陈巳、省农机化管理局局长赵耀及委直属部分农机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陈巳副主任代表省农委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农机化促进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意见》精神的前提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研究新形势下全省的农机推广工作,重点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振奋精神,二是理清思路,三是转变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在分析了当前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形势后,他说,在新的形势下,农机化工作要拓宽视野,创新思路,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发展农机化,提高现代农机装备水平,不仅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和改善生产条件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加快农业生产的标准化、现代化进程,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战略性的问题。发展大农机,主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农机化的发展空间,二是优化农机化发展结构,三是创新农机化科研推广工作,四是拓宽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

  他指出,2005年全省农机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抓好“两区一社两公司”的建设。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合作化、优质化的原则,鼓励和支持市、县农机推广站、乡镇农机推广站、民营企业、各类工商企业和农机大户都来参与股份制农机生产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和农机租赁公司,省里要通过购机补贴政策、现代农机装备推进项目政策和其它的配套政策,支持和扶持这些合作社和租赁公司的发展。

  他强调,农机推广工作是整个农机工作的排头兵,是服务“三农”最直接、最具体的部门,是做最具实效工作的部门,2005年农机推广部门要抓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国家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实施工作;二是开展好新机具、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三是做好农机系统从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技)能培训工作;四是抓好农机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五是建立和完善农机推广网络的信息服务体系。

  他要求全省广大的农机工作者,特别是从事农机推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广大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地更新观念,增强开拓创新、主动占位的意识,紧紧抓住政策支持、财政扶持农机的有利时机,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全省农机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农机化局赵耀局长就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和农机推广项目等问题作了说明,长岭县等5个农机推广站作了典型经验介绍,省内外18家农机企业的代表作了产品推介。

  省农机推广站站长徐莉主持会议并作了会议总结,她要求全省各级农机推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巳副主任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加以落实。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振奋精神,不断开创吉林省农机推广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