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走统筹联合发展之路“领鲜”村集体经济

日期: 2024-03-21  来源:公主岭市农机管理总站  作者:吉利

  近年来,双龙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通过做大做强精深加工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统筹联合发展之路,带动村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吉林省龙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双龙镇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撑。2021年末,该镇申请省级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加上全镇14个村级组织共同投入620万元,注册成立了吉林省龙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成立后,20223月建设了占地5000平方米的鲜食玉米加工厂,于当年7月投入使用。全镇种植鲜食玉米1000余亩,一经上市便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并出口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共售出185万穗。年底创造总价值450万元、利润115万元,为14个村集体分红73万元。2023年,加大投入,规划设计了剥皮区、清洗区、消毒区、包装区、储存区五个区域的新的鲜食玉米加工厂,共收购玉米601.5万穗,实现总产值721万元(农户分红+加工费),其中为农户分红461万元,村集体分红156万元。


              

     

  吉林省龙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国良表示,今年准备种植鲜食玉米240公顷,预计生产鲜食玉米穗儿900万穗,安排就业岗位350个,计划培养职业经理人5人、各岗位技术工人10人,为下一步扩大生产做好准备。截至目前,种子、化肥已全部到位,种植地块正在验收中。

  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与农户签定种植订单,以每穗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收购鲜食玉米。同时鲜食玉米加工厂也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滕国良说:农民通过种植鲜食玉米,每公顷比以往多增收7000元左右,同时在鲜食玉米生产季,务工每人多增收8000多元。


              

      

  鲜食玉米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得到跨越式发展,镇域内的14个村变单打独斗抱团发展,让鲜食玉米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群众致富的源头活水。2021年,14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不到4万元,到2023年全部提升至20万元以上。统筹联合经营型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大跃升,乡村振兴焕发活力。


              

      

  镇长赵启妍表示,今年将继续发展统筹联合模式,借助政策、产业、资源优势,不断完善集体经济运行管理机制。同时将立足鲜食玉米产业,推进新项目建设,继续扩大生产,做大做强,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百姓就业、增收致富,为振兴突破三年攻坚贡献力量。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