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沟通新平台 拓农业大天地 ——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论坛侧记

日期: 2023-03-22  来源:江城日报

    人勤春来早,备耕问科技。3月18日,作为2023吉林市春季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博览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围绕“吉林市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主题,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论坛接续前一日继续进行。设施农业啥样,有哪些实用的新型农业机械成为参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当天下午,来自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及农机(科)站、农机合作社、种植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相关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的负责人坐满了会场。

  参训人员关切的目光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老师的大屏幕。他们更关注的是论坛背后那满满的干货。发展设施农业、推广秸秆覆盖地表免耕技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适用吉林地区的农机产品,每个议题都足够吸睛。如何能找到专家的理论与自己实践的结合点,快速实现乡村振兴,是与会人员的共同心愿。

  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此次论坛主办方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方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就是为了给参会人员提供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分享现代农机装备发展经验,探索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我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先导支撑。

  率先登上讲台的是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朱凤武,他讲了“设施农业技术、装备及发展趋势”,为我市设施农业发展提供相关指导。

  “在设施农业中,哪种保温被更适合北方,采用哪种补光灯能保证大棚蔬菜进行光合作用,实现农业生产可控,保证农民收益……”朱凤武介绍了多种设施农业的类型,受到参会人员的关注。

  “我们一直想发展设施农业,可是一直没想好建啥样的日光温室。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课后,我的思路清晰了。”舒兰市开原镇农业农机站站长董志辉说,“我们发展设施农业之初就要规避高消耗高污染,做好长远规划。”

  丘陵地带水土流失严重,还容易干旱。如何能保墒促进农民增收,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所作的“吉林市高产增效保护性耕作技术”讲座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们那全是山地,坡度大,主要是种玉米。下雨土壤就会流失。今天听了老师的课,秸秆覆盖地表不仅能减少水土流失,还能抗旱保水,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我们回去要加大力度,推广秸秆覆盖地表的保护性耕作办法。”磐石市富太镇农业农机站站长程军瑞说。

  除了上述两位专家,辽宁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卓讲解了“如何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及未来的发展”,江苏沃得集团农机市场部金牌讲师许家程讲解了“农机产品在吉林适应性与发展”的内容。专家学者的讲授内容接地气,契合吉林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欢迎。

  设施农业到底啥样,有哪些新型的农业机械,是与会人员最渴望了解的。参会之余,他们就去博览会上“淘金”。

  不仅我市各个系统“农”人喜欢这个博览会与论坛同步举办,参会专家们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举办这样的论坛意义重大:既推广了农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设备,激发了农业生产者对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的思考,又搭建了农机、农艺、农人相互沟通的平台,以便共同探索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辽宁万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韩卓说。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