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吉林市农机博览会圆满落幕

日期: 2023-03-22  来源:江城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春和 通讯员 董若兰)3月20日,为期4天的2023吉林市春季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博览会在市百业国际农博城完美收官。展会吸引观展人数近20万人次,现场供需交易火爆,销售各类农机近500台(总销售额8160万元),实际销售额和意向引资额突破2.8亿元。供销两旺,不仅彰显了农机盛会的魅力,取得了今年展会经济的开门红,也释放出农机市场回暖的利好信号。

  本届农机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0家企业齐聚江城,共商合作。银企对接会、专家团队座谈、现代农机装备发展论坛让展会内涵更为丰富;特色农产品展区的玉米煎饼、金木耳、野生蜂蜜等特色产品深受青睐;各科研院校带来的高产抗病种子成为农户抢购的明星产品。同样,现场展出的大马力拖拉机、大田全程机械化设备、农业物联网、无人驾驶技术等智慧农牧业科技,也让广大农民大开眼界。

  “出乎意料的人气旺”,是很多参展商对这次农机博览会的普遍感受。一边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民在现场寻找心仪的农机装备、感受现代前沿农业机械所呈现的无限魅力,另一边是参展商们精心布展,铆足劲头展示推销最新的产品,生怕错过合作机会。

  “展会首日,我们销出了20台套拖拉机和农机具,销售金额达200万元左右。”吉林市军星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农机展会,这样的销售速度让他有点受宠若惊。“这次的展会人气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没想到能得到客户那么大的关注。4天下来,前来咨询和打电话的顾客达10万余人次。农机展会是被更多农民看到并且认可的,而且借着农机展这样高质量的展会,让我们公司的产品进入到更广阔的市场。”

  农机展期间,组织方还组织开展了全市备春耕生产及涉农市场主体专场银企对接会,27家金融机构、地方金融企业与30余家涉农市场主体面对面交流,达成融资意向突破2.8亿元,达到了抢抓备春耕生产黄金时期破解涉农主体融资困难、强化服务“三农”金融保障的目的;举办了两场吉林市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发展专业论坛,邀请多位国家、省市农业领域专家进行专业讲解,为相关人员和广大农民带来丰富的“科技盛宴”,提供学习、借鉴和提高机会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快农机科技创新步伐开拓了新空间;进行了一场吉林农业大学专家服务团对接吉林市农业企业的座谈会,会上吉林农大11名专家与我市13家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一对一精准交流,面对面答疑解惑,并与其中4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打通了科技与产业高效链接快车道;组织开展了两场培训班,农机手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学员们安排实操学习,帮助他们提高农机作业水平,让农民通过充电强技能。乡村振兴指导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担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责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亲农民”的指导员队伍和发挥乡村振兴指导员作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与授课,让乡村振兴指导员们在集中受训中强本领。

  展会精彩闭幕,但“农机展效应”将不断发酵。“下一届还要来参展”成为多家受访参展商的共识。展会负责人表示,“农机盛宴”圆满落幕,证明了我市坚持及早谋划,力行“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运营模式的正确。“我们将力争把展会打造成我市现代农业实践的‘金名片’,成为助推我市农业机械化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转型升级、把田间地头激荡的科技动力转化为丰收增产的底气所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