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发展农业机械化 保护碧水蓝天黑土地

日期: 2022-11-22  来源:敦化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  作者:周芳凝 马洪明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敦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突出科技支撑,强化政策推进,积极探索适宜敦化地区的农业机械化种植模式和产业模式,被确定为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称号。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机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广农机新技术。重点推广保护耕作、秸秆综合利用等农机化新技术,持续推进保护黑土地。

  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对农田用作物秸秆覆盖,集成免耕播种、高效植保、机械化收获、深松整地等综合配套技术,减少机械进地次数,防止农田风蚀水蚀,获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农机化新技术。具有培肥地力、蓄水保墒、抗旱抗涝、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稳产高产等优点。

  秸秆综合利用是利用机械通过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混埋还田、秸秆打捆离田等方式促进秸秆肥料化和饲料化利用,主要目的是变废为宝,防止燃烧秸秆,保护环境。

  2022年敦化市相继出台了《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秸秆综合利用方案》、《耕地深松项目实施方案》,整合资金5484万元,2022年春季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39万亩;2022年秋季至2023年春季计划实施补助面积97.9万亩,其中,保护性耕作45万亩,条带耕作5万亩,秸秆粉碎还田17.1万亩,秸秆翻埋还田8万亩、秸秆打捆离田6.8万亩、深松整地13万亩。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推动,充分调动了敦化市农民使用新机具和运用农机新技术的积极性,推进了秸秆禁烧工作,为乡村振兴和黑土地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