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龙头企业引领发展

日期: 2022-11-21  来源:农机校

   双阳区立足产业引领型和合作社带动型区域经济定位,充分结合本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探索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双阳模式”。

  广生村位于双阳区齐家镇,地处龙双公路两侧,土地平整肥沃。近年来,广生村纵深推进、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多方扶持,上下联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支部领办创办龙头企业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集体经济强势发展的道路。
  几年前的广生村还是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以玉米、水稻大田作物为主,大多青年选择外出务工。
  转机发生在2018年。在包保单位帮助下,广生村利用当地生产玉米、水稻、大豆等优势,创办了村办企业“五坊”——酒坊、油坊、豆腐坊、煎饼坊、杂粮坊,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
  由于产品绿色有机,又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广生村的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全村打造了冠科香米、福隆坊高粱酒等自有品牌,声名远播,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来购买。
  为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广生村投资700余万元实施“豆腐坊”扩建工程,投入生产后,日产干豆腐能达到2万斤,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解决了本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在一尘不染的车间里,村民徐桂兰身着工装正在认真过滤油渣,这份工作可以给她带来每个月3000元的收入。“村里有了这些加工厂,可以在这里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有稳定的收入,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多好!”徐桂兰笑着说道。
  宜居乡村产业兴,村美民富幸福来。双阳区始终坚持统一领导,顶层谋划定好“主基调”,注重开拓创新,探索多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强化服务保障,多措并举全力“助增收”,持续用力,通过系统培训、协调资金、强化包保等措施,全面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批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村持续涌现,为双阳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