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兵作战到规模化养殖的双阳区村级集体经济

日期: 2022-11-21  来源:农机校

   鹿乡村地处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南3公里处,被誉为“中国梅花鹿第一村”,全村养鹿户456户,鹿存栏1.8万只,年产优质梅花鹿鹿茸27吨、鹿副产品近85吨,预计2022年底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万元。

  2015年前的鹿乡村,大部分养殖户采用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养殖户各自为战,呆在家里等着收购商上门收购。
  “早期的鹿乡村没有固定市场和固定客户,每年虽然都有收货的老客,但是谁来收就卖给谁,客户不固定,收入也不固定。”据鹿乡村养殖户李大叔介绍,“人家给多少钱,咱觉得合适的话就卖了,外面的行市是多少,咱也不太清楚,凑合着卖吧。”
  “价格不统一,整个地区产量还大,经营压力大,难免会有些竞争压价。”业内人士王先生说道。
  为破困局,鹿乡村“两委”集思广益、转变思路,通过村集体出资、村干部垫资、吸收社员资金、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1068亩,创办了以养鹿为主的万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来单一的发展模式逐步变为如今的“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发展模式。
  鹿乡村通过专业合作社的建立,逐步形成产业规模化、种植现代化、设施智能化、养殖标准化,构建起了集体、农户、企业“三增收”的大好局面。
  “我们依托万鹿源合作社,重新定位发展方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开发新的饲料源,村集体集中种殖青储玉米,同时,开启蛋白桑、食叶草作为功能性饲料的尝试,扩大青储种植551公顷,新建梅花鹿肉分割车间和800立方米的速冻冷库,推动合作社产品进驻淘宝、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万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鹿乡村还联合周边村探索发展以“赏鹿、戏鹿、游鹿”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
  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鹿乡村构建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入股分红、临时务工等形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民,人均年增收1.5万元。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