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上的生态加法

日期: 2022-08-09  来源:长春市农机技术推广总站

   夏伏时节,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民悦合作社的高标准稻田里,禾苗茁壮,绿满田野,三五成群的花边鸭在水稻间嬉戏。

 

59.jpg

 

  民悦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介绍说,这里的花边鸭有2200多只,是专为稻田生态种植引进的特殊品种,较小的体形适宜在稻田里穿梭,它们可以起到田间除草、除虫,浑水肥田的作用,实现水稻的绿色有机种植。

  红旗村南侧,起于老爷岭的卡岔河傍村流过,为这里留下了大片黑土地。

  近年来,依托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央财政支农项目等3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民悦合作社集中连片建设农田,使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成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合作社依托已建成的规模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优质“榆树大米”产业基地,鸭稻共生综合种养技术,是自然生态下农业循环经济的一种,充分利用鸭、稻之间的生物特性,鸭稻共生中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达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同时带动了农民就业千余人次,增加了农民收入。

  除了鸭稻共生,民悦合作社又实施了高标准农田的土壤改良计划,今年合作社利用实施水稻生态种养,利用稻草秸秆养牛400头,带动常年就业18人,解决100多公顷水稻秸秆的处理问题,同时稻草喂牛节省饲草成本25万元,通过过腹转化,牛粪腐熟后回田,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的使用,每公顷水稻施用牛粪10吨,节省化肥投入1500元,合作社计划用3年~5年时间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引进3000头西门塔尔母牛,进而实现全村800公顷水田的全部改良。

  高标准农田的观光加法是合作社的又一亮点,在合作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中心建有17000平方米垂钓园,四周的观光水泥甬道和风景树木供游人欣赏乘凉,钓台可满足百人同时垂钓。钓上来的鱼可以提供加工服务。用餐时间,稻田鸭蛋、鸭田米一起上桌。

  24栋温室大棚供游客采摘娱乐,采摘园里还有自种瓜果蔬菜。食材纯自然、自产、自养,为游客提供风味独特的农家大餐。每年解决当地就业人员两千余人次,大棚农产品香瓜、豆角,西红柿等销往哈尔滨、长春、吉林等地,深受欢迎。长春日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