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阳区山河街道举办抗联英雄邓晓村红色文化图片展

日期: 2021-01-11  来源:山河街道

   为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加强爱国教育,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1月11日,双阳区山河街道举办抗联名将邓晓村红色文化图片展。本次展览由双阳区博物馆提供12块展板。以图片的形式详实的介绍了抗联名将邓晓村在抗击日寇中不畏艰难,不怕流血牺牲,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事迹。

  图片1.jpg
  邓晓村,1913年8月28日生于双阳县,佟家乡太阳岭村。原名邓荣贵,曾用名周建华,笔名碧天。1926年考入双阳中学。1930年考入吉林省立第一高中吉林一中。193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共青团吉林市特支书记。1933年初负责吉林市党的地下交通站工作,1933年5月,中共吉林特支遭到破坏,组织上派他到磐石任共青团磐石县委委员,化名周建华。1934年冬,党组织派他到南满游击队,在杨靖宇领导下,参加了临江、八道江、五道沟等大小几十余次战斗,足迹遍及磐石、桦甸、辉南、蒙江、临江、柳河等地。他机智果断,英勇顽强,深受部队干部和战友的爱戴。1935年2月,邓晓村被任命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教导团政治委员,1936年春改任抗日联军第二师政治部主任,同年5月,邓晓村任抗日联军第三师政委。1937年冬,抗联三师在开原砬子山与日本鬼子交战,在敌人多于我军十倍兵力的情况下,邓晓村为保存抗联队伍,掩护同志突围,壮烈牺牲,年仅24岁。
  邓晓村烈士陵园建在山河街道阳平村九社,占地2200平方米,铁杖圈围,主墓四周松柏环绕,为双阳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此次活动,交流图片背后的历史与革命故事,重温那一段红色记忆,体会革命斗争的光辉岁月,增强了党员干部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为加快建设都市核心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