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社会委来双阳区开展乡村社会治理立法调研

日期: 2020-10-21  来源:双阳电视台

   19日,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王天戈带领调研组来双阳区开展乡村社会治理立法调研。

  图片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鹿乡镇刘家村盘古屯、双营乡庞家村小南岭屯、太平镇小石村东石棚屯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相关负责人对乡村社会治理情况的汇报,了解当前乡村社会治理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双阳区乡村治理有关情况汇报。
  2019年,双阳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创建单位。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双阳区对“1+3+X"基层治理模式从内涵、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拓展深化、创新发展,即将“1”延展为区乡村屯四级党组织网络,“3”拓展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X”扩展为各单位、各部门纳入乡村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区乡村屯四位一体、紧密结合、协同作战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具体工作中:抓顶层设计,统筹全局到位。抓典型带动,经验总结到位。抓制度规范,权责统一到位。抓系列活动,激发活力到位。抓督导检查,问绩求效到位。
  目前,双阳区的乡村社会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党的事业有了最前沿阵地,基层党建不断加强。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门路,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矛盾纠纷得到良好化解,社会氛围更加和谐稳定。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美丽乡村建设下大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突显。村规民约作用明显,村民自治体系得到巩固。
  座谈会上,双阳区相关部门分别从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立法、从立法角度分析乡村社会治理的定义、乡村社会治理立法的框架结构和重点内容、乡村振兴和乡村社会治理的关系、乡村社会治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方面的立法等方面,对乡村社会治理立法提出了各自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对双阳区的乡村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表示,会把此次调研收集的经验做法以及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汇总,为下一步立法等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谷延年、副主任李洪波,副区长朱君宝陪同调研。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