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传统耕作方法、发展保护性耕作

日期: 2019-12-02  来源:新农街农机管理站  作者:王传国

  随着传统翻耕技术的发展,人类和自然的矛盾愈来愈突出,比如耕翻作业除掉地面残茬、杂草固然有利于播种,但同时也破坏了对地面的保护,导致土壤风蚀、水蚀加剧;旋耕切碎土壤,创造了松软细碎的种床,但同时又消灭了土壤中的蚯蚓与生物,使土壤慢慢失去活性。耕作强度愈大,土壤偏离自然状态愈远,土壤本身的保护功能、营养恢复功能就丧失愈多。发展保护性耕作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蛟河市新农街农机站积极推进蛟河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的改革传统耕作方法、发展玉米保护性耕作。11月29日,新农街农机站特邀农业机械管理总站的专家组成员到新农街召开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交流会。会议上主要通过放映宣传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的形式进行了宣传。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周佰荷站长重点讲解了保护性耕作的起源、国外发展概况、国内发展概况以及保护性耕作技术内容,同时对农户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通过本次交流,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被新农街广大农户所认知和接受,对下一步把新农街耕地建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20191129_134200.jpg

 

20191129_134223.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