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齐家”建设: 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发展规模初见成效

日期: 2019-11-29  来源:齐家镇

   近年来,双阳区齐家镇紧紧围绕区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绿色齐家”发展定位,找准齐家在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角色和担当,提出了打造绿色米粮仓、绿色蔬菜带、绿色林果园、绿色生态肉、绿色农家游和绿色文化镇的发展思路。经过三年多的坚持和发展,“绿色齐家”的发展定位已成共识,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发展规模初见成效。

  近日,位于齐家镇广生村的区冠科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在将刚刚摘下的西红柿装箱。
  在齐家镇政府的支持下,现在区冠科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由原来2014年的5栋温室大棚发展到现在的105栋温室大棚。所产蔬菜销售到长春、上海等地各大超市。
  据了解,在绿色蔬菜带建设上,齐家镇重点依托双德公路发展棚膜经济,鼓励公路两侧村企合作、联动发展。今年新增温室大棚面积257亩,全镇温室大棚总面积达1234亩。同时还进一步扩大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两瓜”种植面积达到2400亩,洋菇娘种植面积750亩,毛葱种植面积450亩,生姜、葡萄、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实现园区发展态势,通过蔬菜带的发展,切实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
  此外,在绿色米粮仓建设上,齐家镇重点发展绿色水稻种植。依托饮马河、双阳河流域,扩大种植面积,培育优良品种,打造高质量、高产出的绿色水稻生产带,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到64500亩。在绿色林果园建设上,继续依托九开公路两侧丘陵山地的地理优势,新发展龙丰果1595亩,总面积达到3600亩。在绿色生态肉建设上,今年主要培育符合环保要求的养殖大户和牧业小区,鼓励引导养猪、养牛、养鸡、养驴、养鹿等养殖户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在绿色农家游建设上,依托民俗园、冠科、绿色巨农等旅游项目,发挥民俗风情、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乡村特色,重点集中打造了“曙光村—广生村—李家村”精品旅游线,打造了曙光至黑鱼旅游路5公里。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营销,进一步扩大了冠科果蔬、广生“五坊”农产品、绿色齐家大米、田小妹牌洋菇娘等旅游产品的销售量和影响力,一批代表齐家的旅游产品逐渐打开市场。在绿色文化镇建设上,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新建文化广场8个,组建了乡村文化特色演出队22支,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类文体赛会。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开展了第四届农民文化节、农民歌手大赛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20年,齐家镇将坚持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运作战略,突出饮马河、双阳河及双德公路、九开公路的优势,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高效优质特色产业,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推动绿色齐家向更高层次迈进。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