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当农民 只为心中那块田

日期: 2019-07-12  来源:江城日报  作者:陈彦

83b64b13e37f47e08ed85d00efd8af36.jpg 

流转大绥河村土地4000余亩,年产高端稻米50万公斤,在上海等地拥有5000个亲子家庭固定客户;

 “种田卖米”为核心内容的众筹项目仅23分钟,筹款即超过百万元;

通过“优购物”平台,每月一次、每次半小时的销售额都在20万元以上;

在全市率先引入秸秆养殖蚯蚓项目,从改良土壤源头做起,打造全产业链放心农产品;

在吉林地区首创高品质亲子自然教育项目,举办活动百余场、接待人数超过5000人次,被船营区科协评为“自然教育科普示范基地”;

…… ……

这是刚刚成立两年多的吉林壹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的骄人成绩。

a12c6da76c9c49448e72feec51585934.jpg

“我们所做的,相对于基地的总体长期规划,还只是冰山一角,有很多项目都还在完善落实中。”说这话时,海归金融学硕士、壹田生态农业创始人曹曦的脸上没有一丝一毫的自得和自满。

一米八零的身高,挺拔的身姿,帅气的脸庞,笑起来眉眼弯弯、牙齿雪白——1989年出生的曹曦,像是从偶像剧中走出的阳光大男孩。

吉林一中奥训班、厦门大学金融系、英国爱丁堡大学金融运筹专业,一路名校名系、顺风顺水拿到硕士学位,毕业后赴巴西开办进出口贸易公司、赚取人生第一桶金——曹曦一直是一个光芒加身的“别人家的孩子”。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曹曦会定居海外,成为一名游子;即使回国,也会留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发展。退一万步讲,就算回到家乡,从事的也会是在高档写字楼里的“高端”工作,和农业、农村、农民不会有任何交集。

就连曹曦自己也这么认为。

变化缘于一次回国小住的经历。因需要护理生病住院的姥爷,曹曦在国内连住了几个月,也得以和小时候的众多玩伴重新聚到了一起。在生于斯长于斯、人在国外时心心念念的家乡,曹曦感受到了久违的和亲友时刻守望相助的踏实、幸福;多年专业学习背景和从商经历,更让他看到了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释放出的政策利好和诸多商机。他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2016 年末,玉米价格跌落至低点,敏感的金融嗅觉,令曹曦判断此时正是响应国家号召,进入农业、带领农民创新致富的好时机。

当断则断。曹曦毅然放弃已经办好的移民手续,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正式进军生态农业。自此,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成为曹曦的最高追求。

一入农门深似海。笃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曹曦调动自己所有的人脉资源,迅速组建起了年轻、优秀且理念一致的创业团队,在船营区大绥河镇大绥河村流转了4000余亩土地,潜心种植有机水稻。

之所以选择将基地建立在大绥河村,曹曦和他的团队看好了当地土地肥沃且平整连片,水库众多、灌溉水质优良,景色秀美、旅游资源丰富,邻近市区、紧邻302国道、交通便利等优越条件。

在产学研深度合作单位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和吉林农大帮助下,从建温室、购置农机具、整地、育苗、插秧,到田间管理、开镰收割、建立销售渠道,再到引入秸秆养殖蚯蚓项目、改善土壤及生态环境,除去出差,曹曦几乎天天都泡在基地里研究、学习,忙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曹曦的主张下,基地创立的优质稻米品牌“从米开始”,也自2017年起正式交由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进行有机认证,今年9月有机标识即可下发至基地。

 d1e4459794494a8c86c2f2d7e8e486b6.jpg

在基地另一个主打项目——自然教育方面,2017年6月,壹田生态农业与上海小路自然教育机构签约,成为“乡育未来”公益项目东北唯一签约农场。从课程选购、选派员工外出学习,到建起园地、开展儿童和青少年自然教育活动,曹曦更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曹曦说,在我国,自然教育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而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起步早,目前自然教育已经形成多种多样的存在形态和运作方式。

在壹田生态农业,孩子们来到以后,就会成为主角。他们会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到温室里观察西瓜、秋葵等果蔬是怎样生长的,了解到为什么要把它们种在温室里;走进稻田,详细观察了解眼前的稻子已生长了多久,以及水稻的整个生长过程;在共同做的一些和自然相关的互动小游戏、小工艺品环节,孩子们每人都可以随意摘下一片叶子,回到自然教育教室里,把叶子用小锤子往小手帕上砸,然后再对手帕上的叶子图形进行上色,做成小手工艺品带回家。 

午餐吃的米饭、果蔬全部产自基地。工作人员会给孩子们讲解一粒米、一棵菜的由来和优劣,教给孩子们珍爱粮食、保护环境的道理。

“对于完全不知道的事物,是不会产生感情的,只有在某个点认识了、接触了、交流了才会产生感情。自然教育遵循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下一步还要开展地块认领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水稻和果蔬从种到收的全过程,来基地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曹曦说。

e6e2a8a7c96546e0b9fb801b9e6b6864.jpg

凭借在现代农业和自然教育项目等方面的出色运营和探索,2018年8月,曹曦个人获评U30福布斯排行榜30岁以下农业板块青年领袖。值得一提的是,他是东北三省2018年度唯一获得该奖项的青年。

2019年6月,壹田生态农业取得了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全程机械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补贴资格。

7404388329894ecb9f100cade92b4c18.jpg 

一切向好。

“我们这些天正在对新购置的一片民房和果园进行改造,要把它建成一个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文创自然教育乐园,名字就叫‘米宿’,用于举办高品质年猪文化节,开展自然教育、游学体验等活动。”曹曦说,“我们的梦想是,在政府对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支持下,将‘从米开始’品牌做成吉林大米品牌的领跑者;同时,通过‘农业+小而美’的乡村旅游项目,连接吉雪滑雪场、圣德泉等旅游资源,打造大绥河村乃至全镇、全船营区一体化乡村旅游联盟,进而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目前,我市正在评选十大农村创业创新明星,曹曦赫然位列20名候选人之中。看来,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曹曦和他的创业团队带领下,壹田生态农业未来可期,未来已来。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