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喷雾机(器)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69.3%

2004年喷雾机(器)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69.3%

日期: 2005-01-17  来源:2005年01月10日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喷雾机(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农业大国,农作物种类繁多、种植面积大,对喷雾机(器)的需求量十分巨大。喷雾机(器)广泛用于各种农作物病虫草害的防治、林业及园林病虫害防治、卫生防疫等诸多与农产品品质、生态环境和人体安全与健康有关的喷洒作业。我国每年投入使用的各种植保机具约1000万架。由于我国农业生产的现行体制以户营为主,农户的生产规模不大,因此使用的喷雾机(器)以小型为主,主要机具类型为手动喷雾器、背负式喷雾喷粉机、机动喷雾机用泵、背负式机动喷雾机和便携式脉冲烟雾机等机型,本次抽查也是以这几种机型为主。
为了打击生产和流通领域内的假冒伪劣现象、促进喷雾机(器)产品质量的提高、保护广大农民和消费者的利益、引导正确消费,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喷雾机(器)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山东、安徽、辽宁、陕西、甘肃、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川、重庆等19个省、市、自治区199家企业的202种产品,合格1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9.3%。抽查结果表明,除机动喷雾机用泵质量相对稳定外,手动喷雾器和背负式喷雾喷粉机的产品质量不容乐观。


低价劣质产品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新技术新产品渴求政府扶持和推广

国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和发展,企业必然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企业,尤其是小型个体企业和家庭作坊式企业为了挤占市场,拼命在降低成本上动脑筋,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导致产品质量连年下降。这种不正常的价格竞争,一方面使劣质产品充斥市场,以至于在一些地区,有的农民拿着钱买不到质量好的喷雾器。特别是在喷雾器生产集聚地,手动喷雾器大都是以销定产,企业根据经销商的要求生产不同价位的产品,质量没有保证。而另一方面严重制约了喷雾机(器)行业的发展,质量低劣的喷雾器产品已经成为农药用量过大、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

近年来,设计先进、用料考究、生产工艺可靠、质量高的新产品已经在国内大量出现,但是鉴于目前我国喷雾(机)器行业现状,这些机型要占领市场,改变目前我国一种机型包打百药的情形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现阶段,在我国大力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政策来调整和改变喷雾机(器)行业不正当的竞争,整顿市场无序的状态,全面提高产品质量,让行业较快地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因为政府的政策对行业的发展起着方向性和指导性的作用。


手动喷雾器:质量没有保障


2004年的手动喷雾器产销状况依然较好,特别是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在生产旺季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手动喷雾器是目前使用最多最广的施药器械,其规格主要为背负式塑料喷雾器。

本次抽查了111种产品,合格65个,抽样合格率为58.6%,与去年抽查相比降低了11.2个百分点。其中,23种产品空气室耐压性能不合格,有14种产品药液箱坠落试验不合格,有20种产品喷射部件耐压性能不合格,有14种产品药液箱容量不合格,反映了目前手动喷雾器产品总体质量较差。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关键零部件(空气室、药液箱、喷射部件)质量问题突出,外购件质量难以控制,造成手动喷雾器使用时药液滴漏,零件易损坏,机具使用寿命短的后果。


背负式机动(电动)喷雾机:市场前景看好


背负式机动(电动)喷雾机与手动喷雾器相比具有很多优点:喷雾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使用范围广,节省劳动力,作业效率高。虽说目前价格偏高,市场竞争力一般,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以及植保服务日益社会化,背负式机动(电动)喷雾机将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抽检的2种背负式机动(电动)喷雾机均合格。最近有一种承压部件不直接接触农药的电动油压喷雾器产品出现(因为不同的农药对皮碗等零件有不同的腐蚀作用,不接触农药提高其使用范围和使用寿命),电动喷雾器的使用寿命将大大提高。


机动喷雾机用泵:质量相对稳定


动喷雾机用泵是机动喷雾机的主要部件,农户用其自行配套动力和喷射部件,即可喷雾。机动喷雾机主要用于大田和果园的农药喷洒。近年来,由于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村中小动力机械的数量增加,机动喷雾机用泵产销量上升。目前机动喷雾机用泵有三缸柱、活塞泵和活塞隔膜泵,以三缸活塞泵(B—36型)为最多。

本次抽查了23家企业的24种产品,合格产品23种,合格率为95.8%,比去年提高7.7个百分点,质量比较稳定。从本次抽查的结果看,老牌生产企业的产品在近几年的抽样检测中产品质量一直不错,近年生产投入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的产品质量提高迅速,其产品无论是外观还是整机性能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产品质量处于国内同行的前列。


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质量有所下降


由于国家对棉花生产补贴、取消农业税等因素的影响,棉农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作为棉花病、虫、草害防治的主要药械,2004年背负式喷雾喷粉机的生产和销售量都达到了近年的最高值。

本次对59种背负式喷雾喷粉机产品进行了抽查,合格44种,抽样合格率74.6%,比去年又降低了6个百分点。主要问题反映在,整机装配完整性差,零件加工控制不严;控制装置标识不规范;整机密封性能差。

植保机械产品质量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污染以及操作者人身健康与安全,对质量好的企业及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与产品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扶优治劣,引导消费,以维护农民的利益,促进农业生产。


喷雾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红黑榜
喷雾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规格

生产日期

1

山东华盛农业药械股份有限公司

华盛泰山

3WF-3

2004-6

2

嘉兴市天地植保机械厂

稼兴

3MF-50

2004-6

3

临沂市金奥机械有限公司

金奥

3WF-18

2004-6

4

物理农林机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物理

WL-25B

2004-6

5

浙江大农机械有限公司

3WB-30W

2004-7

6

浙江黄岩劳武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濛花

MH-16

2004-6

7

海盐农邦机械有限公司

农邦

WBS-16

2004-5

8

江阴市农业药械厂

江农

江农-16

2004-6

9

成都彩虹塑胶有限公司

强生

3WBS-16N

2004-7

10

南通市广益机电有限责任公司

广益

6HYB-25AI(W)

2004-6

:排名不分先后。


喷雾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临沂市兰山区瑞通植保机械厂

瑞通

WFB-18AC

2004-5

整机密封性、药箱总成气密试验

2

台州市椒江春田精密泵厂

松田

3WZ-22

2004-5

泵的总效率及容积效率低

3

荷泽市城区喷雾器厂

牡丹城

3WBS-16

2004-6

整机喷雾性能、塑料药液箱坠落试验、空气室耐压性能、喷射部件耐压性能、药液箱容量、残留液量

4

内江市东兴区永吉农具加工厂

国根

3WBS-16

2004-1

空气室耐压性能、喷射部件耐压性能、药液箱容量

5

江阴市陆桥陆粮药械厂

春收

3WBS-16

2004-6

喷射部件耐压性能、药液箱容量、残留液量

6

海盐新力玻璃钢厂

新力

3WBB-16

2004-6

塑料药液箱坠落试验、空气室耐压性能、喷射部件耐压性能、药液箱盖联结密封、使用说明书、软管标志

7

台州市路桥丰农喷雾器厂

力农

3WBS-16A

2004-6

整机喷雾性能、塑料药液箱坠落试验、喷射部件耐压性能、安全防护用具

: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