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保护性耕作专家组深入田间指导春耕生产

日期: 2021-04-27  来源:  作者: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

   为切实做好今年全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有效保障各地千亩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规范化建设,真正发挥好技术模式和作业质量的示范引领作用,4月16日,省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郑铁志、陈日曌、孟宪章三位专家,会同吉林农大工程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景利院长,星夜冒雨兼程,奔赴西部风沙干旱区的乾安县,为当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指导助力。17日一大早,专家们就来到了赞字乡鞠字村梓航农机合作社的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地块,为吕彦明社长规划设计技术模式,指导对比田建立,传授生产操作技术方法,并向赞字乡书记、乡长及鞠字村书记介绍保护性耕作技术,宣讲实施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重要意义。下午3点,专家们又马不停蹄驱车转战到了长岭县前七号乡前七号村大亮合作社的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地块,继续就今年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设立、对比田建立要求,以及肥料使用与病虫害预防措施等向王大亮社长进行了技术指导。专家们返回家中已近凌晨。

  一周后的23日,专家组郑铁志、关义新、孟宪章、李明森4位专家又来到了舒兰、蛟河两市指导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建设。在舒兰市的天德乡官厅村王忠诚合作社地块里,专家们恰逢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在此召开全市保护性耕作现场会。去年曾在梨树县向习近平总书记做过保护性耕作技术汇报的中科院东北地理与生态研究所关义新博士,即兴向参会的吉林市各县市与会代表及现场农民,讲解了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的重要意义及应用方法。傍晚时分,专家们从舒兰的天德乡又奔赴蛟河市前进乡梨树沟村益农农机合作社的百亩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地块,在了解当地气象及耕作方式等相关自然与生产情况后,现场采样分析当地土壤质地,探讨研究了高寒冷凉半山区的玉米生产技术应用,指导提出了适合当地发展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模式方法。专家们热情地回答该村村长张玉生、合作社长杨茂全提出的各种关切问题后,又为当地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开出了减少投入、提高产量、增加收入、解决困惑的“秘方”良策。翌日太阳不足一杆高时,专家们已站到了新农街下洼子村的李进波家农田里,为这位善动脑筋、思维严谨、敢于创新、乐于传播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年轻人“把脉会诊”。从当地土壤特点到化肥应用方法、从机具选用要点到实施免耕播种、从对比试验设计到示范展示宣传等,多维度多方面为其“配制小灶”,撑起了他组建村“机耕作业队”、一年拿下“整村推进”目标的信心和勇气。

   保护性耕作专家组专家们风尘仆仆,不辞辛苦,亲临一线开展指导服务,为全省各地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传经送宝,大大增强了我省保护性耕作发展突破地域瓶颈,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27111622.jp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27111607.jp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27111635.jp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427111553.jpg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