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在四平市召开专题会议 部署两项重点工作

日期: 2020-09-27  来源:吉林省农村经济信息中心 丁晓云

 

1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东北地区玉米倒伏问题的重要批示要求和今年7月在吉林梨树考察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3日-24日,农业农村部在吉林省四平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倒伏玉米机收减损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吉林省副省长李悦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吉林省农机管理中心主任卢景斌、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建东参加会议。

1-1_副本.jpg
查看倒伏玉米机收后效果

  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自治区的与会代表参观了梨树县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倒伏玉米机收作业现场、免(少)耕播种作业现场,深入交流倒伏玉米机械化抢收和保护性耕作好的经验,积极探讨推动两项工作开展的有效渠道,并围绕张桃林副部长的讲话进行了座谈。

1-2_副本.jpg
查看保护性耕作效果


关于倒伏玉米机械化抢收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抢”字当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充分的准备、最有力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损失将东北倒伏粮食作物收获归仓,绝不能出现倒伏粮食作物收不回来的情况。会议要求,要加强对抢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科学细致的抢收方案,抢收方案要覆盖所有倒伏地块,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要尽快制定落实抢收减损支持政策。积极安排收获机械改装补助资金,加快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有效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展抢收工作。要加快倒伏作物收获机械改装进度。围绕提高机具收获倒伏玉米的性能,以加装扶禾装置和辅助喂入装置等改装内容为重点,按时完成改装任务。要强化机收服务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农机手特别是操作改装机具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提高抢收工作效率和质量。

1-3_副本.jpg
倒伏玉米机收演示


关于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会议指出,东北四省区超额完成了4000万亩年度任务目标,启动202个保护性耕作实施县。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地块成功抵御了春寒、夏旱、台风等不利天气因素影响,整体上苗情、长势及产量都要好于传统耕作地块。会议要求,要狠抓组织推动。要提高认识,用好整县推进机制,加强督导调度。要狠抓观念转变和实施质量。要明确标准,因地制宜,坚持示范引领,加强配套技术研究,加强实施质量检查。要狠抓机具保障和政策协同。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的支持力度,支持科研单位和农机企业加强保护性耕作机具研发,加强机具质量管控,力争在2022年内基本实现保护性耕作补助作业地块远程监测全覆盖。

1-4_副本.jpg
保护性耕作深松演示


会上,四省(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省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和倒伏玉米机收减损措施,2位整体推进县代表和2位服务主体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1-5_副本.jpg
与会代表田间交流工作经验
(摄影:丁晓云)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